《變形金剛 | Transformers》—(ILM)訪談



問:當“金剛”們開始變形時,成千上萬的部件一起啟動。完成這樣一個角色的完整變形過程要多久呢?

答:一個完整的變形過程要從零開始做的話,可能需要6個月的時間。盡然我們是在製作“變形金剛”,我們事先就清楚展現令人信服的變形過程不會很容易。要製作一個變形的鏡頭,我們首先要做出角色變形前後的靜態模型,而且要盡可能的栩栩如生。每一個汽車人都有上千個零部件,其中部分是一眼就可以辨識出來的,就像你打開自家汽車的引擎蓋會發現的那樣。接下來,我們要做出骨架來方便做動畫,讓那些槍炮、噴射器和其他零件真正動起來。下一步我們通過動畫程式讓汽車上的大部件變形成機器人的模樣。之後,我們要絞盡腦汁地計畫如何將那些細小零件從汽車狀態轉換為機器人狀態。動畫過程完成後,燈光和紋理渲染會繼續以使得它們與背景更為融洽。最後,要加進煙火、灰塵、火花等外部效果,將便形成機器人的“金剛”們更好地與現實環境諧調,讓它們看起來更真實。


問:最難製作的是哪一個變形金剛?

答:每一個變形金剛都是一個挑戰(哈哈~~~),就像拉扯14個小屁孩一樣(啊哦,這就是說電影中將出現14個變形金剛!)。我們剛弄好這一個,又得趕場去修理另一個爆炸中的機器人。每個機器人都有成千上萬個部件,這種複雜程度的製作是我們以前從來沒有經歷過的。在所有金剛中,擎天柱(Optimus Prime)、威震天(Megatron)和鐵皮(Ironhide)是難度最大的。擎天柱是因為它是主角英雄(所以要求更細緻);威震天是因為它那異常複雜的鉸鏈式結構(汗,看起來老讓俺想起《魔戒》裏的樹胡……)。至於鐵皮,光它那兩杆大煙槍就比某些變形金剛本身還更複雜……


問:最難表現的是哪一個場景?

答:很難挑選一個呀,因為每一個場景都有獨特的挑戰性。對於我們來說,最富於挑戰性的場景之一,是一個所有五個汽車人同時變形的長鏡頭。鏡頭將以擎天柱為中心,環繞展現救護車(Rachet)、鐵皮(Ironhide)、大黃蜂(Bumblebee)和爵士(Jazz)一起變形的場景(“塔塔塔,偶們是~~保衛地球的~~~汽車人!歐耶~~~”)。每一段都令人頭痛。我們設計的動作是讓它們在變形的同時展現各自的性格。每一個機器人都有數千個部件需要以令人信服的方式分解、移動、組合。此外,這是一個夜景鏡頭,發生在一個潮濕而稍有霧氣的地帶,進一步加重了布光與合成的困難。


問:總共花了多少時間完成所有的特效?

答:單單我們ILM就花了差不多一年吧。但概念設計與動畫早在我們正式動工前已經開始了。


問:電影中真實場景與數碼特效各占多少比例?

答:跟邁克爾貝導演工作的一大好處,是他總是盡可能地用現場拍攝來展現特效。電影中看到的絕大部分破壞與爆炸場景都是真實發生的,我們只不過在後期加入機器人,然後再加入其他輔助的畫面層。為了看起來更真實,我們要努力使金剛們與環境融合。有很少的一部分鏡頭用到了機械模型,不過絕大部分機器人鏡頭都是數碼特效製作的。除此以外,許多背景、建築物和其他場景也都進行了數碼加工。


問:怎麼讓機器人們具有表情呢?

答:開始的時候,我們製作人員自己表演一下,體會動作,作為參考。我們把機器人們的“表演”,絕大部分都集中在肢體語言和頭部運動上。接著我們開始做臉部的動畫。例如擎天柱同學的臉部就沒有兩個傳遞表情的最重要器官——眼瞼與眉毛,所以我們得創造性地利用它臉部上那些鐵條與鋼板來模擬複雜的眼神。一旦搞掂眼神,嘴唇的模擬就會把所有表情綜合起來,從而使得變形金剛們具有了擬人化的生命力。


問:如果讓你變成變形金剛,你會選擇誰?為什麼?

答:我會選擇“大黃蜂”(Bumblebee),因為那樣我將會有一個人類的朋友(有人類朋友就牛麼?庸俗!);而且,我將會成為第一個碰到山姆(Sam Witwicky,片中Shia LaBeouf扮演的角色,他的家族保守著“能量寶”藏身地的秘密)的汽車人。


0 意見: